产党员的修养读后感
《论共产党员的修养》一书是伟大的刘少奇主席在1939 年 7 月在延安马列学院的讲演的整理。看过本书有两大深刻的感受:第一,它主要就共产党员在党内生活和党外阶级斗争中的素养而讲:第二,它有着重讲述共产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素养而讲。
1939 年的国情和我们目前的国情是完全不一样了。那时我们既要面对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,又要处理革命统一战线中不同阶级之间的矛盾,可谓处境艰险啊。而如今,世界上虽 札 仍然存在战争,但那只 鹅 是局部战争,类似二战 杜 的大规模战争是不大可 学 能爆发了。我们所处的 衣 环境基本上可以说是和 炽 平稳定的,而且我们党 瞩 内的阶级矛盾已经不存 跑 在了。
所以,我有 胀 了疑惑。起初我想不明 亚 白我们为什么还要学习 挂 这本书,这本在现在一 锡 般人眼里已经是“过了 箔 时”的书。通过学习我 寒 想到了两个理由:首先 抢 ,刘少奇主席的这本书 赏 是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 瞧 义的原理和方法论来剖 拖 析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自 粤 身建设。既然马克思列 秋 宁主义的观点是科学的 邻 ,那么刘少奇主席的理 朗 论也应该是科学的,经 敖 得起时间考验的,因为 严 二者是一脉相承的。其 石 次,此书中讲述得非常 篮 系统,很详细,也列举 誉 了不少实例。它可以教 轧 导我们
如何比较好的将 吹 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到 漳 当前我国的具体的国情 干 中。
基于以上两种 帝 原因,我们年轻的共产 属 党员或者想要入我们伟 焦 大的当的预备党员或者 稀 是申请加入我们党的入 孟 党申请人也要以认真严 锡 肃的态度阅读学习这本 粒 书,掌握其中的世界观 妇 、方法论,以提高自己 螺 的理论水平和自身素质 迂 。
在书的最后,刘 验 少奇主席讲道:“现在 直 我把上面所说的一些问 君 题作一个简单的直接。
壁 共产党员在思想意识上 豫 进行修养的目的,就是 绳 要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 抠 忠诚纯洁的进步的模范 编 党员和干部。这就要求 惯 :
(一)从马克思 汛 列宁主义的理论学习和 杨 革命斗争的实践中,来 检 建立自己的共产主义世 抑 界观,建立自己的党和 溢 无产阶级的坚定立场。
逛
主观主义自古有之 衙 ,虽然在不断纠正,但 萝 仍然是我们党面临的一 忌 个重大的阻碍。我们党 决 内有相当一部分人片面 姜夸大主观的作用,以为 致 只要有善良之心,就可 战 以改变现实,改变社会 藐 和改变自己。而这种只 酱 有“善良之心”的人在 啮 我们如今这个社会中是 账 不会有什么大作为的。
战 而且,没有实践和坚固 剧 的理论支持,也是易变 腹 质的,搞不好会对党产 炯 生损害。像王明、陈独 滞 秀等人,之所以会犯大 沮 错误,也是有这方面的 跨 倾向的。
在学校的 信 党章学习小组的学习中 腺 ,讲师也曾提醒我们
要 班 严肃认真地考虑入党动 离 机的问题。我们究竟因 呼 何要入党呢?此书中, 颊 刘少奇主席为我们列举 胜 了当时存在的一些自私 扑 自利的入党动机,它们 从 有些仍然存在于我
惫 们的党员中。但是刘少 页 奇主席教导我们,我们 讯 可以通过对马克思列宁 纲 主义的理论学习和认真 哮 实践来纠正我们的这些 浓 错误。树立起科学的马 柱 列主义的世界观、人生 晋 观和方法论,建立自己 菱 的党和无产阶级的坚定 茸 立场。
“(二)根 曼 据共产主义的世界观, 余 根据党和无产阶级的坚 不 定立场,去检查自己的 伎 一切思想行动,纠正一 氧 切正确的思想意识,同 捎 时,以此去观察问题, 普 观察其他同志。”
殷 刘主席在此书中列举了 说 党内各种错误思想意识 肃 的来源,并告诉我们消 怠 灭这些错误的思想意识 涩 的重要方法便是积极开 品 展批评与自我批评,以 晃 达到惩前毖后、治病救 扁 人的目的。
在我们 峭 目前生活的社会环境中 冕 ,我越来越感到批评与 星自我批评之风在不断减 刷 弱,大家都不愿意去揭 螺 露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之 政 处,自我省查。且不必 田 说“吾日三省吾身”, 羡 就算我们能够每周小结 瘸 一下自己的行为,也就 攒 可从中受益匪浅了,不 遣 断改正自己的缺点了。
穴
“(三)经常采用 仿 正确的态度、适当的方 痊 式,去和党内各种不正 档 当的思想意识,特别是 冷 对于影响到当时革命斗 缮 争的各种不正确的思想 彭 意识,进行斗争。”
潦
第一次革命虽早已过 援 去,但第二次革命正如 挤 火如荼地
进行着。它就 赴 是“改革开放”。改革 屯 开放的过程中我们需要 熙大胆地创新,但另一方 痞 面,创新的过程中必然 粘 会产生许多错误的做法 倘 和思想,人常说“穷则 聘 思变”,其实富也会导 冤 致“变”。
在西方 锌 拜金主义和利己主义的 阔 影响下,党内的一部分 帛干部领导,如成克杰、 恢 李延嘉、胡长青等,因 周 为思想作风不过硬,防 蚌 腐拒变能力不够强而变 匝 质腐化,给国家和人民 阎造成了巨大的损失,也 迫 对党在人民中的地位造 闸 成了一定影响。大一我 腰 们开的一门课叫“毛泽 店 东思想概论”,该门课 煮 中有一部分内容谈到党 猖 建问题,有不少同学痛 星 斥腐败之风的流行。从 举 中我感到,抑制这种风 解 气是大有希望的。年轻 则 的入党积极分子们是具 持 备抵制这种坏风气的意 稻 识的。
“(四)在 妈 思想、言论、行动上严 御 格地约束自己,特别是 洲 对于同当时革命斗争有 暂 关的政治思想、言论和 殴 行动,要用严格的立场 乾 和正确的原则来约束自 盖 己。除此之外,最好连 话 许多‘小节’(个人生 谢 活和态度等)也注意到 秀 。但是,对其他同志的 遗 要求,除开原则问题和 酬 重大的政治问题以外, 刽就不要过分严格,不要 章 在‘小节’上去‘吹毛 晕 求疵’”。要宽律己。